close

南寧日報多媒體數字報文章

來自山東淄博博山區的張梅,十餘年如一日地照顧著傢中的老人,是眾人眼中的“賢媳婦”。當自己的物業公司開始盈利時,她自掏腰包成立居傢服務信息中心,開通“12349”公益熱線反哺社會,無償地為當地群眾提供便利。她的居傢服務信息中心獲民政部“居傢養老示范項目”認證,她發起的愛心義工團,團員人數達1551人,幫助博山區500餘位老人安享晚年。她是老人心中的“好閨女”,更是受助兒童心中的“張媽媽”。2017年4月,張梅榮登“中國好人榜”。

張梅,一個土生土長的博山人,骨子裡繼承著“孝鄉”人民的“孝”基因。多年來,她為萬餘名孤寡老人、殘障人士、重病兒童排憂解難。

自掏腰包 “賢媳婦”投身公益成“好管傢”

青年時代的張梅,是單位的業務骨幹,在繁重工作之餘,十餘年如一日無怨無悔地照料癱瘓在床的公公和高齡的姥姥,成為親戚鄰裡間有口皆碑的“賢媳婦”。

2009年,張梅創辦淄博金海世傢物業管理有限公司,先後開設傢政服務、母嬰護理等10餘個服務項目,解決瞭100餘人的就業問題。2013年,當物業公司做得有聲有色時,張梅決定,投身公益,以物業公司的盈利反哺社會。於是,博山區居傢服務信息中心應運而生。“信息中心成立之初,就有人告訴我,幹這個是沒有補貼的。”張梅告訴記者,“看到那麼多人需要幫助,沒有補貼我也照樣幹!”她自掏腰包300餘萬元,讓信息中心得以成功運轉,讓更多當地群眾受益。

博山區居傢服務信息中心在全市率先開通瞭國傢民政部“12349”便民服務公益熱線,為700多名40至50歲的婦女免費提供技能培訓,更帶動全區1000餘人實現瞭就業,為萬餘名居民排憂解難。

5月12日上午10時,傢住博山區中心路安居小區的王同芳老人撥打瞭“12349”便民熱線:“你好,我們傢的電視機壞瞭,你能幫我找維修工過來看看嗎?”瞭解情況後,接線員立刻查找並為她撥通安居小區附近維修商高師傅的電話。王同芳與高師傅很快就對接好維修時間,“謝謝‘12349’熱線,我找瞭好長時間也沒找到維修電話,你們一下子就幫我解決問題瞭。”王同芳滿意地表示。

小到幫忙買根針,大到幫忙照看傢裡老人,在博山區,居民碰到困難,隻要撥打“12349”,問題就會輕松解決。“12349”便民服務公益熱線的開通,被列為“博山區22件民生大事”之一,張梅也成為博山人交口稱贊的“好管傢”。2016年3月,博山區居傢服務信息中心被國傢民政部確認為“居傢養老示范項目”,成為山東省唯一一傢獲得中央財政支持的居傢養老示范點。

肩扛重托

細微服務讓愛心傳播

身為“孝鄉”人,張梅是聽著顏文薑、王讓、二女泉的故事長大的,自己身邊好媳婦、五好傢庭、大善孝村的事跡更是頻頻湧現。受深厚的“孝”文化熏陶,張梅一直謹遵“孝敬老人”的古訓。“婚後第二天,我就對老公說,我一定要做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媳婦,盡心盡力照顧雙方老人。”張梅是這樣說,更是這樣做的,她不僅成為丈夫心中最好的妻子,更是街坊四鄰心中的好兒媳。

2014年初,博山區民政局把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171名低保孤寡困難老人交給瞭張梅,由她的公司負責上門服務。這既是高度的信任,又是無上的榮譽。肩負著責任與使命,張梅立即展開工作,帶領員工為這171位“公公婆婆”量身定制瞭服務方案。

四鏡頭行車記錄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。2015年10月,張梅舉全力創辦瞭“山東孝之源養老服務產業發展有限公司”,全面進軍養老事業。近年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來,張梅更是將愛心傳播,成為500餘位老人心中的“好閨女”,眾多孩子心中的“張媽媽”。

2013年8月,張梅通過參加博山區婦聯“手拉手、心連心”一對一幫扶活動,與來自石炭塢小學的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李雲鵬結成瞭對子。從此之後,她不僅承擔起瞭李雲鵬全年的學習費用,逢年過節,還會帶上現金和面粉、油等物資看望小雲鵬和他的奶奶。

2014年4月,博山區中心路小學魏梓燁因患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手術費,張梅瞭解情況後,立刻與公司運營總監、“12349”義工團團長許東策劃“每人捐出一元錢,聯手救助魏梓燁”的募捐義演活動。僅僅3天時間,就為魏梓燁籌齊50萬元手術費。如今,魏梓燁已重返校園,迎來瞭豐富多彩的人生。

榜樣力量

一個張梅帶出一群“張梅”

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!在張梅的感召下,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瞭她的公益隊伍中,逐漸形成瞭今天的“12349”愛心義工團。義工團下設敲門隊、拉呱隊等69個小分隊,共有團員1551人。

張梅,這個助人為樂的好人,帶出來一群好人。在孤寡老人的傢裡、在募捐現場、在街頭巷尾的志願服務活動中,到處都有“1234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9”義工的身影。張梅驕傲地告訴記者,很慶幸自己擁有這麼多熱心的兄弟姐妹,組成這個極具愛心的團隊,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“多虧瞭‘12349’的義工們,讓我再也不哭瞭,我現在說話有底氣瞭,也越來越自信瞭。”韓維崗,今年73歲,因女兒患有精神疾病,他一直覺得自己低人一等,走在路上碰到熟人,他都會低著頭匆匆離去。“自從義工們來到我傢,我突然覺得,原來我不是一個人,社會上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我、幫助我!”如今的韓維崗開朗瞭許多。在張梅等人的影響下,他也加入到義工隊伍中,主動照顧起瞭小區裡3位孤寡老人。

在義工隊伍中,彭乾輝是最受人尊敬的。今年86歲高齡的他,是義工中年齡最大的一位。信息中心設有日間照料中心,共有老年會員2680餘名,每周二該中心都會免費為老年人提供理發、按摩等服務。每到這天,彭乾輝總會搶著為“弟弟妹妹們”服務。“我們也勸彭老多休息,但他說要通過實際行動告訴大傢,做公益與年齡無關,自己80多歲照樣能當義工能發光發熱。”義工許東這樣感慨道,“這樣的彭老,值得我們每一個年輕人學習!”

提及彭乾輝,張梅也滿是尊敬與感激,“我收到的第一筆基金,就是彭老出資,他執意要捐獻1萬元當做慈善基金,讓我們幫助更多人”。

“一開始做公益,隻是想盡力幫助他人,可當與這群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時間久瞭,看到周圍這麼多人在做著讓人感動的事,我就告訴自己,一定不能停下腳步。”回首這麼多年的公益之路,眼中含著熱淚的張梅心中充滿瞭感激。“我不過是‘孝鄉’博山千千萬萬個好媳婦中的一員,我所能做的就是傳承和踐行,讓這種精神傳承下去。我願成為一抹陽光,溫暖需要愛的地方,讓我們的愛行遍博山!”

編輯點評

張梅,一朵長在中國孝鄉山東博山的傲雪寒梅,用她沁人的梅香溫暖瞭一城百姓。從“賢媳婦”“好管傢”到“張媽媽”“好閨女”,角色在轉變,服務對象在變換,然而唯一不變的是她那顆真誠助人的熱心。她樂於助人、尊老愛老的精神,正如同那一抹陽光,照亮瞭困難者前行的路,溫暖瞭受助者的心。

(據《中國文明網》)



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安裝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
arrow
arrow

    euu066qi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