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西安報業傳媒集團 數字報刊

電子競技產業是新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,是文化產業的新型業態,是文化領域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,是我市追趕超越的新的生力軍,受到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年群體廣泛關註。昨日,2017西安電競產業峰會成功舉行,多位電競產業大咖會聚古城西安,共商產業發展大計,為大西安發展電競產業,打造充滿生機活力的創新創業之城建言獻策。本報選取座談會部分嘉賓發言進行摘登,以饗讀者。

西安熱情高效的服務讓人感動

英雄互娛集團創始人、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應書嶺

半年多來,西安市委、市政府在項目的溝通和推動上,給我們提供瞭很多支持,包括永康書記對我們項目發展的關心和支持,讓我感覺到市委、市政府的工作效率非常高,服務非常熱情周到。比如晚上我九點落地,十點鐘吳鍵部長已經在酒店等我瞭,詢問我們有哪些困難,有哪些地方需要支持,還有很多領導陪著我們一起聊,這讓我有一種踏實感和安全感,對此非常感動。

電子競技這個產業發展到今天一直在高速發展,每個月都會有新聞。我記得5年前作為電競產業人和國際奧組委溝通,說能不能把電競項目列為一個表演項目?當時還在交流和談判。結果在去年,亞運會反過來和我們談條件。在一個月前,國際奧組委認可電子競技是一項體育項目;一周前,韓國平昌冬奧會直接宣佈把電競加入冬奧會項目,這在過去來講是很難想象的事情。一個月前,量子體育和騰訊、國傢體育總局共同在鳥巢體育場舉辦瞭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,這個總決賽從武漢開始到廣州、上海、北京,全程都感覺到玩傢非常大的熱情。每一站單獨比賽、單場的播放量都能達到1億人次以上。到總決賽最高峰的時候,平均值是1.1億的觀看人次,這是怎樣的數量?它高於NBA的總決賽觀看人數,略低於奧運會開幕式,而且高於奧運會大多數比賽項目。

西安本地一些媒體問我,說西安做電競有哪些優勢?我認為西安有人才優勢。西安有100多萬在校大學生,這是非常大的優勢,它不僅能夠帶來電競觀眾,而且能夠為電競產業帶來大量的從業人員。目前電競產業非常缺人,我們自己這一年感覺最大的壓力是什麼?招不到人。希望在西安市委、市政府的關心支持下,量子電競產業城落戶西安之後,能非常好地拉動電子競技產業在西安的發展,為電競人才提供就業或者實習的機會,培養更多電競人才。

很多城市發展產業,往往會陷入一個盲區,即隻想發展一個點。但是通常來講,一個產業要發展,是要把整個產業鏈運作起來的。像今天的會議,參加的有遊久網、新浪電競等電競方面的媒體,同時也有世界冠軍、俱樂部、戰隊,還有運營商、轉播商和直播商等,其實這些東西串聯起來,才構成電競整個產業。有瞭完善的產業鏈,整個產業才能實現大發展。

除此之外,還需要給這些公司輸血的金融機構,他們要參與進來,能夠扶持這個產業。這個產業第一件事要有人給第一筆錢,讓企業能生存下來。第二件事情,最好是上下遊的產業能夠融入進來,讓它有生意做。有瞭錢、有瞭公司,關鍵公司要發展還得有生意做。上下遊的產業進來,才能讓整個產業蓬勃發展,這樣能夠形成幾何級數的變化。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金融機構進入電競產業,為電競企業提供金融支持。

人才是西安發展電競產業的最大優勢之一

金山雲合夥人胡畏

我們是一個基礎服務提供商,電子遊戲本身需要去做雲服務的,因為這些遊戲需要服務器,同時電競比賽的在線觀看又是有觸手TV這樣的四鏡頭行車記錄器觀看平臺,我們是一個底層服務的提供商,我們是最底層,他們都是在外面,無論是服務器還是大數據,提供底層的服務,保障在線網民都能正常地看到直播比賽,使他們能順暢地跟全球、全世界的對手來進行PK,這是電子競技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。

我們是雲計算的提供商。剛剛,我站在企業的立場上解讀瞭十九大貨車行車記錄器報告,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產業,做傳統企業的一種改造。我們作為遊戲企業的代表,也可以探討采取改造某些制造業、某些傳統行業的模式。在這之前,我們與西安的醫療部門做瞭一些互聯網醫療方面的合作,比如,如何讓不同區域和社區的就醫能更好地使用互聯網模式。我們也非常希望能夠和西安進一步加深合作。

我們知道西安的人才非常好,整個西安高校人員的素質比較高。上個月我們在西安高校做瞭校園招聘,西安的校招在我們這錄取的是最多的,所以我覺得,人才是西安發展電競產業的最大優勢之一。下一步落實如何能夠參與項目,以我們的方式,與西安進行更好的合作。

電競是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

新浪電競總經理周偉

近些年我們一直在做一些相關電競行業的報道,有很多小事都能反映出來電競賽事在國內受到非常大的關註,比如說像英雄聯盟當初在鳥巢總決賽開始售票的時候,80多萬人搶五六萬張票,很多人買不到,這說明電競在年輕人群體中非常受歡迎,整個電競行業在全球有非常大的發展。再比如,一項世界頂級的電競總決賽,上一屆總獎金額度是2300多萬美元,已經超過瞭同期的網球大滿貫的賽事獎金。

包括英雄聯盟、王者榮耀在內的一些比賽,很多傳統俱樂部也都在關註,這些俱樂部希望能看到電競行業在幾年內發展成像NBA這樣規模的賽事。

縱觀整個移動電競和王者榮耀大傢也能看到,每年有1億多人在玩,這個群體規模非常大。每天玩王者榮耀的群體以大學生為主,年齡基本在17到25歲之間,這是最主要的一個群體。我們也看到很多大品牌在關註英雄聯盟的比賽,很多跨國企業都在投入電競賽事的廣告,它主要是看中年輕人的群體,一是規模非常大,二是將來這些人都是社會的主力軍,他們也希望能盡早抓住這些群體。我們認為電競是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,幾年後的規模肯定遠比現在的規模要大。

玩電競遊戲者不僅僅是年輕人

中關村在線總經理高迎兵

前幾天參加瞭一個有關遊戲人群的會議,聽到騰訊的同事分享數據,再結合我身邊的事,可以讓各位參考一下。其實王者榮耀這個遊戲的成功不單純是娛樂,騰訊的社交做得太棒瞭。

我給大傢舉個例子,我在中國商學院同班有50多名同學,24個玩王者榮耀,所以我們建瞭一個群,平常沒有時間見面,晚上約幾個同學打一把。我講這件事情,正好跟前幾天參加的會議主題有關,實際上遊戲最初的開發是以大學生甚至高中生、初中生為主,也就是30歲以內的人為主體,但現在不是瞭,已經是全年齡段覆蓋。王者榮耀現在是中國最好的五個遊戲之一,大傢都在玩,所以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社會性的現象。

無論做實體還是電競都需關註受眾需求變化

英雄互娛集團執行董事、量子產業董事長張金鑫

做瞭成都太古裡之後,為什麼一下子開始做遊戲呢?我在此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
大學畢業之後我做瞭3年房地產,為什麼轉到做商業地產?商業地產經歷瞭幾個階段。第一個階段是百貨商場,這跟人的需求有關系,因為當時的物質是匱乏的,所以大傢喜歡去百貨商場。後來物質不匱乏瞭,人需要有一定的精神生活,不光是購物,還需要吃飯、看電影。那時候就做瞭第一代的北京三裡屯,不隻有娛樂,不隻有餐廳,不隻有購物,還有一種精神。

第二次轉型,那時候北京人又發生變化瞭,開始富裕瞭,他們更喜歡有生活、有傢庭,我們又開始尋找北京一個不是特別好的地方叫九天橋,798現在看著特別好。它是圍繞著整個傢庭層面,第一胎、第二胎,會有很多富裕人群周末在那裡,我們做瞭一個花園,可以逃離霧霾呼吸到新鮮空氣,可以賞雪景。

後來,我覺得世界又發生瞭變化,就舍傢撇業跑到瞭成都,2010年開始做成都太古裡,因為我發現人的需求又發生變化瞭,它對歷史、文化開始有追求瞭。所以,成都太古裡完全是挖掘1000多年前的歷史,怎樣用現代的建築形式來表達中華民族傳統文化,同時再加上現代的建築風格以及現代的商業表現,這個項目我們做瞭4年才把它做完。無數人跟我說這個項目使成都發展提前瞭5到10年。最明顯的表現是成都裝修非常時尚、消費也不是很高的火鍋和串串店頻頻開業。我相信如果有一個好項目到西安,我們的肉夾饃、羊肉泡饃……很多東西都會換一種形式來表達,讓這個城市洋溢著青春,洋溢著未來。

為什麼我又加入瞭英雄互娛?我發現人的變化太大瞭,90後、00後已經成長起來瞭,這一代人不僅是互聯網的原住民,甚至是移動互聯網的原住民,他們的需求不隻對物質、傢庭和生活,他們還希望他們的工作、創業、消費、娛樂甚至是社交,可以很快捷、很潮流、很集中地來表達和實現,他們希望離自然更近,希望離生活更近,甚至希望離藝術更近。比如美國以前的矽谷非常有名氣,但是現在Facebook、谷歌等大集團的總部通通回到瞭紐約的一個小地方,因為紐約有最好的餐廳,有最好的資本,有最好的歌劇,有最好的交通。

西安是全國為數不多具有高成長潛力的城市

Yeahmobi聯合創始人兼業務總裁蘭向輝

以西安為核心,面向“一帶一路”,我們有著無比巨大的優勢。第一個優勢是什麼?剛才應總也說瞭是人才優勢,一個是人才成本優勢,第二是人才素質優勢也非常強。因為我們在西安,很多企業確實是想落在西安。我剛才舉瞭例子,現在很多小語種市場,比如全國設泰語的院校有很多,但是有泰語班的隻有6個,西安每年有46個泰語專業畢業生,還有印度語。上次遇到一個學生,他明確告訴我說隻去印度。現在90後和00後的選擇跟我們不一樣,他說正因為那邊落後,所以才擁有無比巨大的機會。我問他,我們還有日本、韓國公司,我說如果外派你到日本和韓國去不去?他說不去。剛才應總也說瞭,現在的問題是什麼?目前西安整個教育跟產業的結合存在滯後性,無論是電競行業還是移動互聯網,目前學校的教育還是太偏重基礎教育。未來需要很多人才,需要在教學跟產業結合上下大功夫,這樣很多人才能真正留在西安,這些人畢業瞭以後,才會有很多企業願意要。而且正因為西安有優秀的人才,所以企業也願意來。我是希望把人才的優勢變成真正的勝勢,把很多的人才引進來,讓他們留在西安,西安的大發展環境就會變好。120萬在校大學生,至少留下一半是有希望的。西安還有西外、西翻等院校,畢業生特別好用。我們接觸到的企業,就是因為這些原因,所以才有來西安發展的願望和想法。怎麼為這些行業和企業提供更好的氛圍和環境,幫助這些企業在西安更快成長,是西安市現在正在大力推進做的事。我希望這樣的公司以後越來越多,每個人都為西安貢獻一點點力量,大的環境一定會變得更好。

我真的覺得西安特別好。在我們看來,西安是目前全國為數不多的、具有高成長潛力的城市,我希望市委、市政府多關註我們這個行業。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我們公司才成立幾年,去年就有1.6億元的凈利潤。對這個行業多關註關註,就能把年輕人留在這裡,西安就太HAPPY瞭。

參加這次峰會很榮幸

2009年4G-DVR即時影像行車記錄器WCG世界冠軍王詡文

我覺得能參加這次峰會很榮幸,這次過來主要是聽,跟大傢學習學習。我們做的是王者爭霸3,2009年在成都舉辦瞭一個世界性的比賽。我是1989年出生的,對於電競直播來說,現在已經是一名大齡選手瞭。我目前主要是在直播平臺做直播,收入還可以。

學習浙江:先開槍再瞄準

蘭州靈霄網界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金峰

今天特別榮幸能來到古都西安,有這麼多的領導和嘉賓在現場,非常受感動。我是甘肅蘭州人,從西安外國語大學畢業以後,自己一直在創業。今天有幸參會,非常激動。

我們公司是做泛文化,流動電競的生態鏈。為瞭總結這一句話,我用瞭將近三年的時間。中國很多知名投資公司在跟你對接的時候,總問你能不能用三分鐘把事情講清楚,最早根本講不清楚,在講的過程中,想表達的內容太多,造成瞭信息量太大不好消化。前一陣,甘肅省政府組織我們去浙大做交流學習,浙大的教授分享瞭一句話,浙江人做事為什麼比西北人更快一些呢?他們是先開槍、再瞄準。而我們過於謹慎,加之以前信息比較閉塞、交流少,導致缺乏學習提高的機會。學習對人很重要,學以致悟,學以致變,讓你變得越來越好。靈霄網界選擇泛文化,其實就是從文化+來入手,我們入手的第一個切入口就是電子競技。我們現在提出一個概念,要玩物勵志,現在通過線下連鎖,整個來配合推動我們在電子競技中的綿薄之力。

我們今年1月18日在蘭州做瞭第一傢建模店,截至目前,因為英雄互娛的館還沒有開,暫時還是全國單店投資最大的。為什麼沒有叫電競館?因為初心不太一樣,我們想做泛文化的東西包括更多,當時在做的時候,在這上面佈局多一些,現在發展的還不錯,已經簽瞭河南、浙江、上海等,到2018年底,我們會投6個億,在全國開120傢不同業態的店面,力爭2019年在香港上市。

今天借這個機會講瞭這麼多,一是想借這個平臺,作為一個西安走出去的大學生,看是不是有機會回西安做一點事情,二是通過這個平臺,想跟西安本地優秀互聯網企業進行一些合作。

索尼與西安具有電競和外包服務合作的廣闊空間

索尼“中國之星計劃”基金首席投資官蔡忠偉

今天聽聞電競比賽非常有感觸,因為我個人對電競比賽非常看好。索尼是全球主機遊戲最大的平臺,占全球主機遊戲57%的市場份額。整個主機市場更與電競息息相關,主機市場有幾個方向會快速增長:一個是新的玩法。現在主機出現瞭一些新的玩法,還有VR虛擬玩法,能夠讓主機遊戲玩傢有多元化的體驗。第二是地域性增長比較快。地域性增長有兩個方向,歐洲、中東增長很快,另外中國的增長也非常快,中國現在隻是起步階段。三是主機遊戲增長方面新一輪消費升級。現在在中國,不同的領域都在做消費升級,我們做主機遊戲這一塊的前景是非常好的。另外,主機遊戲有自己的電競比賽。比如全球最大主機電競比賽EDO在美國和其他地區都有,現在中國沒有,但是將來中國一定會有。本次會議的一個舉辦方是我們自己投資的一傢公司,所以我覺得非常榮幸有機會跟西安的領導和企業接觸。我認為合作的方向主要有三個:第一是在電競上找出一個合作的方向。第二,西安的外包服務,現在主機遊戲的開發,沒有一個是雇用外包服務的,我看到西安外包服務的基礎比其他城市的外包服務便宜。第三,文化走出去。我們利用索尼在海外6700萬個平臺,能夠把中國開發的遊戲放到122個國傢全球同發。所以,這個平臺怎麼設計都是文化走出去,在這方面,我們有合作的廣闊空間。

電競產業投資機會巨大中國企業由跟跑變領跑

中投中財遊戲產業基金董事總經理薑祖4鏡頭行車記錄器

各位同行好,以前沒有機會跟這麼多電競的同行交流。我們這個基金做瞭快兩三年時間,其間投瞭近20傢企業,以前也沒有想到發展趨勢會這麼明顯。現在A股市場近200傢公司是遊戲概念股,回過頭來看電競這個產業,產出大多在兩三年以後。目前A股市場上電競遊戲公司不多,這是巨大的投資機會。我們看一些早期的投資,比如說早期A輪的投資如果投500萬到1000萬,扶持A股上市,回報大概在千倍左右。之前的遊戲公司太同質化瞭,如果是領軍的企業,要發揮資源優勢,要學騰訊把所有資源整合在一起,這樣效率更高,而且市值的估算會更大。

現在電競產業發展跟之前的區別很大,主要是政府驅動。我們看到昆山、張傢港、上虞、成都等紛紛推出電競小鎮,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,對整個產業的人才、基礎設施和賽事發展都有很大推動。

未來,電競對年輕人來說,肯定會是比體育更重要的一件事情,你看我們會為哪個區縣建一些體育館?那麼大的體育館有人去嗎?但一個電競賽事,現在的觀看人數是上億人次的,未來會超過亞運會和奧運會。在產業轉變上,我們也加快速度擁抱全球,中國的企業在全球掙錢,中國的遊戲企業這次領跑全球。

以前我們玩的是日本、韓國的遊戲,我們把錢送到韓國,造成韓國遊戲業領先中國。現在全球其他公司已經完全沒有辦法和中國企業競爭,這對中國來說非常好。

打造魅力之城吸引年輕人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加速聚集

觸手直播聯合創始人、COO李強

我們是一個平臺方,目前還沒有在西安落地。所以更多從我自己的觀點來說,談談自己對於移動電競產業發展的看法。

第一,文化產業需要制高點。像應總的企業落地在西安,任何一個產業需要融合,才會形成上下遊。賽事內容、同步的人才,一定要打通渠道。我個人不太認同純外包的思維,認為隻有制高點才會形成真正的人才。剛才說到移動電競也好、直播也好,偏向於人和人的互動遊戲,如果回到核心,我覺得是人——喜歡這樣消費的人,各城市能不能吸引或者留住更多的年輕人?這是一個核心的觀念。我看過西北人口的數據,陜西3700萬人,新疆2000多萬人,甘肅3000萬人口不到,這些加起來近一個億,它的人口效應沒有其他地方強,怎麼讓更多的年輕人向西安聚集?這是最主要考慮的問題,如果同步的賽事、場館都有,年輕人會趨向於把西安當作未來生活的主場地。我也查瞭一下數據,七年間的人口凈流入量25萬,比較少,這是未來急需解決的問題。通過量子城、通過戰隊,讓年輕人覺得西安是很潮、很新的城市,而不僅僅停留在古都的印象,這樣年輕人才願意在這裡待下來。

第二,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,鼓勵年輕人參與到移動電競、移動遊戲甚至直播。直播不僅限於一個地方來做,可以在西安來做,也可以在上海做,同樣可以掙100萬,隻要是在自己喜歡的城市居住,不管在哪,都可以完成線上的職業。戰隊也是一樣的,未來可以培養出來數以萬計、百萬計以線上作為職業的人,這樣可以脫離開地域的限制和差異,這一點未來可以作為很好的競爭點。打個比方,如果一個人有百萬級的粉絲,那也會形成一個效益:我的偶像在那裡,我也願意去那邊居住生活,或者我能夠向往成為他這樣的人。

未來如果有好的賽事、好的戰隊,如果這些能在西安不斷地產生、孵化,未來真正讓更多電競的人才留下來、生活在這裡,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。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建議。

本版稿件文/記者雷縣鴻整理圖/記者李欣攝
arrow
arrow

    euu066qi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